一直覺得叫一隻母貓「雜毛」很不雅,但是她一身玳瑁色恰巧十分不討喜,加上臉上的紋路又是三色交雜的厲害,我那原本不喜歡動物的老公就給她起了這麼個貼切的名字,時間一久,我也跟著這樣叫成了習慣。

cat  


其實雜毛算是第一批來我們家的食客之一,同時期尚有白底灰虎斑的小貓ㄧ隻以及黑貓兩隻,天黑之後常出現在家門前巷弄徘徊。眼見機不可失,便將塵封已久的兩個貓碗給拿出來,分別放進食物及水後,我們偷偷的在窗邊觀察,大概入夜時分,兩個探頭探腦的小傢伙出現了,分別是雜毛跟灰虎斑,確定沒有危險之後,兩人便猛吃了起來。之後幾天我們如法泡製,不但這兩隻小貓會出現,連另兩隻不知性別的黑貓也跟著來,這一時期大約就這四個食客會定時報到。

白底灰虎斑小貓跟雜毛的感情很好,當時約莫才幾個月大,總是玩在一起,時常一前一後報到。虎斑我們管她叫花花,膽子比較大而且聰明,我們曾在窗邊隔著鐵窗拿逗貓棒跟她玩,她跟我們玩的不亦樂乎,似乎隔著一道屏障,對她提供了許多安全感。只是人一出去,她仍然會逃走,不願意讓我靠近。

持續餵了一星期後,花花跟黑貓有天就不再出現了,我們都往好的方向去想,希望他們因為長的漂亮而被好心人士撿回家收養,不像雜毛因為混的不好所以繼續在我們家當食客。而雜毛也就這樣一待待了近兩年,是食客中輩分最老的。

雜毛是一隻異常膽小且身手不太靈光的母貓,經常被路過的行人或車子嚇到,不是撞到牆壁就是欄杆,不禁令人懷疑她是營養不良導致視力不佳?還是太神經質所以東西南北不分亂竄一番?總之,這膽小的性格一直到送她去做完TNR後才有改善。

照理說我們理應先紮雜毛而不是馬自達,怎會顛倒而行?理由有二:一是雜毛實在太膽小,我們不敢貿然行事,害怕她被抓到以後會因驚嚇過度而休克;二是由於我們是自行在做TNR,並沒有向任何單位申請補助,而母貓結紮加上住院通常要三千元上下,對於尚有經濟壓力的我們來說算是一筆開銷,因此我們心存僥倖,決定先帶公的去卡嚓,沒想到這個決定卻導致了日後的苦果。

今年的八月當天早上,老公在外頭抽菸時,對面大樓一向與我們相識的警衛跑來問老公要不要養小貓,因為雜毛在他們中庭的花園內藏了兩隻小貓。中午我起床後就趕緊跑去看小貓,小貓ㄧ黑一玳瑁,眼睛已經開了,我估算應該是三星期大,心裏嘀咕著幾時懷孕的怎麼我們都沒發現?前陣子懷疑她變胖原來是懷孕了,真是糟糕,看起來要趕緊抓她去做TNR才行。

隔了幾天,警衛又跑來說又抓到三隻小貓,這次是兩隻橘子一隻玳瑁,上次兩隻小貓警衛已經留一隻下來,另一隻送朋友了,於是我們便把兩隻橘子帶回家,心想要是送不出去可以自己養。兩隻小貓ㄧ公一母,公的叫哥哥,母的叫妹妹,現在都已經有好人家疼愛。

雜毛小孩  

↑左邊的是妹妹,右邊的是哥哥

小貓還沒送出去前,我們趕緊計畫抓雜毛,試了幾天她似乎起了疑心,吃飯時都是馬自達先進誘捕龍她才進去。怕打草驚蛇的我們,只好一等再等。終於在八月十七日誘捕成功。這次我們湊巧搭上市府宣導TNR活動,可以免費幫450隻街貓節育並植入晶片,如此一來倘若日後環保隊不小心抓了剪耳貓,他們會先掃讀有無晶片,若有則是台北市政府的街貓,會通知原餵養者領回。換言之,其他剪耳貓仍是有機會被捕捉到動物收容所,並不會已經做了TNR而逃過一劫。這也就是為什麼長期餵養街貓的貓友會注意自己管區內的貓兒們是否失蹤,並會上環保局動物收容所查詢是否有剪耳貓被誤抓。

一星期後接雜毛回家,她不管是坐車或到家之後都十分安靜,而且出奇的乖巧,不似以前那樣緊張。老公小心翼翼的把籠門打開,只見她不慌不忙的自誘捕籠走出來,朝在一旁等候的馬自達磨蹭,而且二貓對起了話來。那樣子似乎是在說:「你上哪去了啊?怎麼那麼久才回來?」「我告訴你喔,我去了一個很奇怪的地方……」

雜毛Mazda  

 

看見兩隻貓ㄧ前一後邊喵邊步出前院的身影,我和我體貼的另一半相視而笑,這個雜毛啊,總算不會再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elous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