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R?什麼是TNR?其實各代表三個不同的英文字,T = Trap(捕捉)、N = Neuter(結紮)、R = Release(放養),是現今唯一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 (或稱流浪貓) 數量的辦法。詳細資料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meetpets.idv.tw/phparticle/article.php/131

不曾真正加入任何保護動物志工團體,深知組織的維繫需要眾人遵守一定規則與紀律,而因工作需經常出國及個性懶散緣故,個人無法長期且持續的參加這一類活動,所以向來僅止於單純的餵養流浪貓。熟識的朋友多知道我是個貓奴,若撿到流浪貓時假使時間可以配合就會往我這邊塞,再由我上網PO認養文,日子一久,自然會在網路商搜尋相關文章及知識,也因此得知了目前台灣各保護流浪動物機構在推動的TNR計畫。

真正開始實施TNR是在近期,有另一半的支持及家住一樓的獨厚優勢,我在自家前院放起了水及飼料,開始餵養居家附近的街貓。果真如預期,貓兒們似乎有著自己的溝通語言,一隻接著一隻,不到兩年間前前後後竟也有近十隻來去自如。這其中被我抓來做TNR的截至目前有三隻,分別是代號「小白癡」的黃虎斑公貓、暱稱「馬自達」的黑底白襪公貓,以及以貌取人的「雜毛」玳瑁母貓。

小白癡結紮後不知去向,不知是否怪罪我們拿他開刀,總之他不出現後,馬自達不知打哪冒出來,立即取代他的位置,成了住家附近的貓大王。

馬自達的眼睛很美,臉上有近似馬自達標誌的口罩,配上一身黑的發亮的西裝還穿著四隻白襪,坐下來時也總是優雅的兩腳並攏,真是一隻極品的街貓。每每看見他白襪潔白不再,我總想幫他洗洗腳,但他警戒心很高,走起路來從不發出一點聲音,常常出現時我們都沒注意到,唯一缺點就是吃飽後一定會到巷口叫,而叫聲奇難聽無比,像極了高音無法到位的歌者,真是百里外就知道他在哪。怕他被附近人家嫌棄,於是便趕緊讓他成了TNR的第二貓。

我們家的慣例是用誘捕籠抓到貓之後,趕緊送到住家附近的獸醫院去結紮,在獸醫院住上一晚或一下午(母貓則需一星期左右),打完消炎針再帶回來。回家後則會放在後院一天左右,確定沒有問題後再原地野放。

記得馬自達出院是晚上,回家後,我們在誘捕籠內放好水及食物,並在旁邊裝了一盞可以讓他取暖的燈泡,還蓋上毛巾確保他麻藥退了後不會亂撞籠子,一切安置妥當後,兩人累的半死就早早上床睡覺。到了半夜,只見這傢伙開始哀號,不時發出各式各樣奇怪的叫聲,我只好起來到後院去安撫他。就這樣前前後後進進出出的跑了大概五次,但我那可憐的另一半大概累翻了,完全沒發現他老婆忙的很,依舊睡的給他十分安穩。

約莫清晨四多,這個身強體壯的傢伙越叫越大聲(奇怪?都變公公了怎麼還可以叫的那麼宏亮啊?),看來是已經完全清醒了,我去探望時還不時對我呲牙咧嘴的哈氣,怕吵到左右鄰居的我,只好將誘捕籠拎到前院去打算放掉他。我的媽呀,這傢伙還不是普通的重,加上籠子的重量我猜有十公斤上下,奉勸意圖做TNR的女性朋友不要像我這樣自立自強,最好還是有男士來提籠子,不然包你第二天手舉不起來。

耗盡全身力氣終於將籠子拎到前院,我小心翼翼的打開誘捕籠的前門,只見這大個兒一溜煙的跑掉,速度快到可比蜘蛛人,見到他優美又壯碩的身軀消失在迷濛天光裏,我知道他除了不能再四處播種以外,其餘都很好。

至於雜毛呢?那就下回再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elous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